慕秋

一只在曾母暗沙吃土的团子

【怀念巴金】

【1】
咿咿呀呀的唱念声从早已生了锈的唱片机中传了出来,细腻的阳光洒在老人的身上,摇椅慢慢的摇晃着,桌边放着早已泛黄的手稿,摩挲的痕迹似乎想要说明些什么,时光就这样细腻的指缝中慢慢溜走,却让人不舍得将这幅画面打破。
十年生死两茫茫,不思量,自难忘
萧珊离开巴金已经整整十年了,在这似水流年里如何能说巴金思念着萧珊,从不曾忘记,又何谈记起。
【2】
记得第一眼见到萧珊时,那一天,温度正好,空气正好,阳光正好,年轻的女孩穿着正好的校服,嘴角的微笑幅度正好。不过是一句“巴金老师,您好,我是您忠实的读者萧珊。”只是这样的一句话,巴金记了近50年,哪怕化身为鬼神,都不曾忘记的一句话。
萧珊是一个怎样的人,巴金不知该如何形容,中国语言如此美,却不足以形容萧珊。
【3】
那是一个怎样的人呢?你不能把他同杨绛相比,她不是一个无论如何都坚定维护着自身尊严的人;你不能把他同林徽因相比,他无法做到和挚爱的人一起奋斗在同样的工作上。
但是,他会努力的去跟检查组的人辩论,试图证明他的丈夫的作品是高尚的,他会抚着丈夫弯曲的身体,用如此温柔的语气说着“日子苦啊,可是还是要过下去。”,他会去努力的争取丈夫的无罪,会努力的把自己的丈夫从深渊中带出来,他是一个无论化疗多么痛苦,都会对身负罪恶的丈夫报以微笑的人。
一切的一切,构成了在巴金心中完美的萧珊,完美到令巴金无地自容的人。
可是,就是这样一个完美的人儿,那温暖的笑容,却无法延续
不过是一个中午休息的时光,死神便无情的带走了萧珊,就是心脏骤停的一瞬间,巴金便再也无法看到萧珊的笑容了。
那个如花儿一般美丽的女子,就这样,从巴金的生命中彻底离去,却也顽固的刻画在了巴金的生命里。
可是,巴金,连一句告别都来不及对她说
【4】
阳台上骤然落下的鸟儿,惊起了休憩的老人。颤抖的手儿缓慢的拿起了老花镜。微微颤颤的走向床边,用早已不再灵活的双手捧起了妻子的骨灰盒,像是没睡醒,又仿佛是梦魇了,嘴中仍断断续续的念叨着萧珊
“萧珊,我是如此的想念你,我从未如的痛恨时间的漫长”
“萧珊,我是如此的想念你,我是如此的痛恨让你在世界的另一段等待如此之久的我”
“萧珊,我是如此的想念你,想和你在养一
条狗还叫包弟。”
“萧珊,我是如此的想念你,我如此的想再一次陪你去挑衣服,陪你一起吃饭”
【5】
1936巴金与萧珊相识
1944两人结婚
1972萧珊过世
1978《怀念萧珊》发表
1984《再忆萧珊》发表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与基友 @如下╮ 昨天的联文
题目是关于“似水流年,等待,手稿”三个词的续写
有错误欢迎指正

评论
热度(3)

© 慕秋 | Powered by LOFTER